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海外负责任投资与ESG信息披露——矿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浏览次数 : 1314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4:35:01

2023年12月6日,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2023 China SIF Week)系列活动:海外负责任投资与ESG信息披露——矿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海外负责任投资与ESG信息披露——矿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CCM)主办,福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与商道咨询提供技术支持。

本次活动由商道咨询北京合伙人张圣先生主持,会上各方围绕中国企业如何践行海外负责任投资与ESG信息披露以及“走出去”矿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商道咨询首席专家郭沛源博士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这次研讨会将中资企业的海外投资话题与矿产行业紧密结合,旨在深入探讨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议题对矿业的影响、矿产企业ESG信息披露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海外项目社区沟通等话题。他寄望本次会议为各界提供一个重要的沟通和交流平台。

图1 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长郭沛源博士致辞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关键矿产责任倡议(RCI)的周璇女士进行了题为“中国出海矿业企业可持续发展新格局”的主旨演讲。在她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分析了矿业开发全周期九大社会风险因素,详细介绍了矿产供应链ESG“穿透式治理”新模式,分享了行业倡议与关键矿产供应链企业尽责管理实践成果。

图2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关键矿产责任倡议(RCI)的周璇女士进行主旨演讲

 

KLP气候和自然负责任投资团队的负责人Arild Skedsmo先生进行了题为“国际资本支持矿业负责任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KLP作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不仅仅是财务回报,还兼顾考量社会与环境因素。他呼吁矿业企业积极采取行动,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提供透明度和高质量数据,满足投资者对企业透明度的需求。他鼓励矿产企业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工作,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图3 KLP气候和自然负责任投资团队的负责人Arild Skedsmo先生进行主旨演讲

 

商道咨询北京合伙人张圣先生进行了题为“矿业企业社区沟通与可持续发展案例分享”的主旨演讲,介绍了社区沟通工作在矿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经营过程中的意义,以及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与社区沟通之间的紧密关系。通过分析企业案例,向与会观众介绍了成功的社区沟通工作是如何最终促进项目成功与多方共赢的结果,并通过负面案例,介绍了矿业项目在实施中所面临的复杂性和艰难程度,探讨了如何通过社区沟通工作处理危机事件,最终确保项目走入正轨。

图4 商道咨询北京合伙人张圣进行主旨演讲

 

在随后进行的两场圆桌讨论上,与会嘉宾们围绕着“如何推动矿业企业更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与互动。

 

第一场圆桌讨论由龙行创始合伙人张洪福先生主持,赣锋锂业海外事业部市场部部长兼企业文化部部长孙一帆先生洛阳钼业副总梁玮女士小米集团ESG经理宋开女士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绿色一带一路项目主任刘丰蔚女士作为参会嘉宾进行了经验分享,探讨了多利益相关方如何协同推进更佳矿业行业可持续实践。

 

孙一帆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前,须做好一整套的风险评估,全面深入考虑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ESG实操工作。梁玮表示我国“走出去”企业要用更加深刻的方式来进行负责任生产和投资,以更加自信的方式展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成就,通过更加透明的方式与各方进行沟通。宋开指出对于跨行业企业来说,应主动与全价值链上下游的利益相关方进行深度互动与合作,共同促进全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刘丰蔚认为可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在矿业行业中的应用,通过设计有针对性的项目与措施减轻矿业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对环境的影响,最终贡献生物多样性保护与长久福祉。张洪福分享了他多年来的观察,指出无论在心态还是方法上,中国企业在向全球展示其可持续发展形象时已经变得更加自信,用扎实的工作践行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图5 第一场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进行精彩互动

 

第二场圆桌讨论由商道咨询北京合伙人张圣先生主持,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中国企业合作与供应链项目负责人桂萱女士Moody's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汪洋先生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关键矿产责任倡议(RCI)周璇女士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全球投资和影响力项目主任康蔼黎博士分享了信息披露与ESG评级如何推动出海矿业企业ESG信息披露的精彩见解。

 

桂萱认为从企业应用CDP信息披露到多维互动,通过积极推动业内广泛合作,可加速实现价值链可持续发展。汪洋表示投资者在推动ESG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同企业信用评级与ESG评级工具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动力,在伙伴共同努力下,为应对时下可持续发展关键议题作出贡献。周璇指出持续推动并倡导企业伙伴实施正确的负责任生产与采购行动至关重要,有助于从根本上降低并解决供应链源头风险。康蔼黎呼吁矿业企业更加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议题,推动“自然向好”持续发展。张圣分享了ESG信息披露不仅与企业绩效紧密相连,也是企业价值的深刻体现,积极ESG信息披露可提升品牌影响力。

图6 嘉宾们在第二场圆桌讨论会上积极分享各自的独特见解

 

会议在主持人张圣先生的总结会议发言中顺利结束,他表示希望本次“海外负责任投资与ESG信息披露—矿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能够成为推动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中采取更加负责任和可持续的策略的重要契机,帮助“走出去”矿业企业探索商业与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平衡发展之道。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近30家机构在本届中国责任投资周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

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和12场系列边会活动组成。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直播与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