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中文 Chinese
├ 2023中国责任投资周

China SIF|浦银安盛基金俞瑾:ESG投资实践和关注

浏览次数 : 1781
更新时间 : 2023-12-21 14:39:20

2023年12月5日,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年会在京顺利举行。本届年会以“ESG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一方面探讨ESG投资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探讨ESG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线上观看年会。

浦银安盛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俞瑾出席了本届年会,并在“权益投资的ESG投资策略”平行论坛上发表题为《ESG投资实践和关注》的主旨演讲

俞瑾认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即“ESG”是权益投资市场风险和机会的来源。全球范围来看,截至2021年3月,联合国责任投资(PRI)签署机构代表总计5319个,资产管理规模121万亿美元,覆盖几乎所有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同时,全球监管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趋于一致,ESG不仅是监管要求,今天,ESG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企业关注的问题,它被认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对企业管理、现金流有着长远的影响。

俞瑾认为,当前市场对于“ESG投资业绩表现不佳”存在误解,众多研究显示ESG与长期投资业绩表现、降低投资风险有一致性。

浦银安盛基金自2019年即开始积极关注和参与ESG,以3年为期制定目标计划。公司在2021年发行两只ESG权益类主题基金,并在2023年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首批加入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同期通过数据库、负面筛选、评价体系、积极人、治理架构、主题投资等各方面初步完成ESG投研体系建设。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ESG权益投资必须将ESG研究与基本面投资分析结合,以某火电公司的ESG转型为投资案例,俞瑾讲述了如何针对传统能源公司ESG转型阶段分析来确认公司应对ESG实质性问题,从投资实践角度分析碳中和及碳关税对我国企业可能的收入结构和成本的影响,认为我国加速推动碳市场交易体制建设,完善碳核算系统,可抵消发达国家对我国开征碳关税,促进企业进行改革实现ESG转型。

 

第11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暨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由商道融绿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组织(UN SSE)联合主办,并得到了战略合作伙伴为Moody's、浦银安盛基金、南方基金,以及合作伙伴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ARE亚洲研究与参与的大力支持。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浪财经、财经杂志、经观传媒、央视网、界面新闻、网易财经、财新国际、华尔街见闻、EqualOcean、qeubee live、万得3C会议、同花顺数据终端。鸣谢中国环境记协绿专会、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艾社康、可持续银行和金融网络、北京银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亚洲公益创投网络中国办公室(筹)、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企业社会价值实验室、宇泽慈心专项公益基金、英国驻华大使馆、欧洲金融分析师协会、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ESG研究院、商道咨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绿色创业汇、新开发银行、福特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影响力工场上海创新中心、SFRH等单位对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的贡献。来自监管、市场和学术界的数十位专家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或参与对话,300多位与会代表现场参会,约30万人通过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官网(chinasif.org)直播间、经观APP、新浪财经、森浦quebee live、万得、同花顺、财经杂志读数一帜视频号、商道融绿视频号、郭沛源说ESG视频号等平台收看活动实况。

除年会以外,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还举办了12场系列边会活动,内容涵盖注册ESG分析师培训、ESG媒体沙龙、ESG学术研讨、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圆桌论坛、海外信息披露与矿业可持续发展、金融机构净零转型、可持续投资研讨、ESG人才发展等多个方面,同时还组织了中国气候联合参与平台(CCEI)、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联盟(AIGCC)、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等工作会议。欢迎登录China SIF官网观看2023年中国责任投资周系列活动回放。